2012年5月4日星期五

发糕~~传统发糕

做这种传统发糕我只能有2个字来形容它,那就是“等待”。为什么我会怎样说?
因为,这传统发糕前前后后要用掉我一天半时间来发酵。所以你们说是不是要耐心等待?
然而等待还不是一个问题,问题是等待结果是会“发”还好。如等待结果不“发”呢?那不是白等。



信好~~~每粒传统发糕个个都给我“发”。这样我的“等待“就没有白费。


我从来不吃发糕,所以我也不知道我做发糕是不是好吃?
可是,这次我破例了我第一次试吃这发糕。它吃上来除的有酒香和米香,
还有一个就是它口感和米糕一样那么
绵密松软非常好吃

我也来个“一口传统发糕”。


材料
(A):冷白饭140克,甜酒饼(扁形)半茶匙(磨成粉)

        (B): 粘米粉250克,幼糖150克,水280ml

        (C): 原味以罗(ENO)1包装

做法

(1) 材料(A)放在大碗搅拌均匀,用保鲜纸包好发酵24小时。

(2) 加入(B)材料搅拌均匀,在用保鲜纸包好发酵12小时。

(3) 将(2)过滤后加入材料(C)搅拌均匀,倒入小杯至满,(我用中型)
排好在已煮滚开水的锅里,以大火蒸15分钟,用竹签插入,
不黏即可. 

隔夜饭加甜酒饼。

用保鲜纸包好发酵24小时。

然后,在把发酵24小时饭加在粘米粉里
在发酵12小时。



我是用这锅蒸发糕。
我觉得用这5只大象粘米粉做发糕会比较
容易发。

17 条评论:

  1. Ah Loy~~ 这次的发糕很成功哦!!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sabrina
      是咯是咯,这次发糕真的发到我都喜欢。

      删除
  2. 等待不是问题哦!只要计算好时间摆一旁~
    难得材料简单,发糕美美又好吃...
    呵呵~谢谢你的食谱了!
    很喜欢你的蒸锅...不必烦恼多出一两个时...唉又放不下了...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自由天空
      我很没有耐心,做什么都要快。所以,这次是我第一次最有耐心一次。
      材料是真的很简单。
      之前我有小,就和你一样。最后想想还是去买一个可以放多多,一次搞定。

      删除
  3. 你的蒸锅是什么牌子的?

    原来你以前没吃发糕的。
    我以前对发也存有刻板印象,
    后来,我发现发糕也是有好吃的食谱,
    我就喜欢了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sean
      没有牌子,我是去那种老店买。它是不会生锈。

      哈哈哈~~~我从以前就不爱吃发糕,这次是因为要试看它口味才破例一次。
      我老实和你说我发糕是放到它硬我就丢。

      删除
  4. 你好棒,各种不同做法的发糕都难不倒你,你成了“发糕达人”咯!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小鱼
      谢谢你那么看的起我。

      哈哈哈~~~你还给我一个“发糕达人”外号,这样我会不好意思咧!!!

      删除
  5. Wah, you are great, you have the patience to wait, I don't so I come just to want to eat for free, gagaga!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Jessie-CookingMoments
      这个不错吃,我家小瓜吃不够还去拿我家地主公的发糕来吃。真的给他气到要死。

      删除
  6. 哇,发咯发咯!真的发到很美!不枉漫长的等待!颜色也很好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Li Shuan
      发咯发咯,钱包发就好,人的身体不要在发咯哈哈哈~~~。

      删除
  7. 我們這次心有靈犀咧,一起做了傳統發糕。。。哈哈哈。。。雖然等待,可是這個等待是值得的^^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軒宏媽媽
      对咯~~~我这次和你一样心有靈犀。
      嗯!等待是值得的^^

      删除
  8. ah loy ah。。。。你成功了啦!好pandai哦!现在的我坐着发呆,在想着到底要做什么发糕来拜拜。
    这个时候是来不及做这个米发糕了。唯有选择一个比较简易,快速的食谱吧!哈哈哈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Joceline
      谢谢你,看到一个一个笑的发糕我的心情就美美。
      这样就做海绵发糕吧~~它是最快速不用等又包发。

      删除
  9. 我也是用这种蒸笼,但会滴到发糕很讨厌。。。
    你的发糕做品多美美的,羡慕。。。


    回复删除